電子交易追稅 財部大進化

2016-09-30

2016-09-28 02:57 經濟日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網路便利無國界,但別以為透過電子交易平台就能神不知、鬼不覺的逃漏稅。財政部五區國稅局和海關除了會交換查稅經驗外,也會從金流、物流、商流及訂單流四個管道查稅,避免讓跨境電子交易成為逃稅天堂。

 

為了杜絕電子商務交易平台成為漏稅黑洞,財政部一直持續在「抓漏」,財政部官員表示,大型網購平台的建置愈來愈健全,逃漏營業稅的情況較少,因此較好查稅,只要交易對象是企業,就可以反向查稅,企業作帳有憑證取得,可輕鬆掌握金流,加上不論是國內外貨物網購都會有物流,若是海外網購的商品就必須經過邊境,海關人員只要加強查核網購或代購業者的進口郵包或是報關資料等就能追稅。

 

目前海外網購最常見的逃稅方式,就是個人買家直接或間接透過國內代購平台業者至國外網站進口貨物,明明貨物完稅價格已超過3,000元,但卻以「高價低報」、「化整為零」等方式來報關,逃漏營業稅和關稅等稅款。

 

關務稅官員表示,海外網購逃漏稅的樣態中,最好抓的是國內代購代付平台業者受國內買家委託,向國外網站進口貨物,以賺取手續費,海關在貨品進口時就可攔截檢查,因此提醒業者只要利用網路在國內銷售貨品,每月銷售額超過8萬元,就必須辦理營業登記,並繳納5%營業稅。

 

官員表示,消費者若是從跨境電商購買虛擬勞務,例如下載線上軟體、遊戲、App或音樂等,或者非公開社群之間的交易,因為無物流,就較難證實與查稅,大多只能靠檢舉,但若未來修法通過,跨境電商只要在台銷售勞務也需辦理稅籍登記,將逆向課稅機制轉為正向,就可從源頭去掌握稅源。